89-1樹蘭--未開花似七里香 花開卻化成晉朝美女綠珠的眼淚



 Where    Why    How    When    Who    What 


 Where 
  
 Why   

七里香就是月橘,它跟柑橘類一樣屬於芸香科,花朵白色,五瓣,開花時散發濃郁的香味,雖未必香聞七里,卻還真的是老遠就聞得到;葉子上面有油腺點,搓揉時會散發香味。而樹蘭也叫『米仔蘭』,跟苦楝一樣屬於楝科,開的花像是一串串的小粟米,也能散發出香氣,雖不如七里香那麼濃郁,但自有其淡雅芳香。
這兩種植物一點親戚關係都沒有,可是當它們不開花時,不論是外型、莖枝、和葉形都非常相似。 當然花是它們倆最容易分辨的特徵;但其實,只要注意看它們的葉子,就會發現有所差;月橘與樹蘭都是羽狀複葉,但是月橘的小葉大部分是互生,且小葉有小葉柄;而樹蘭的小葉基本上都是對生,小葉幾乎無葉柄。
清代康熙年間,多愁善感的一代詞人納蘭性德對樹蘭情有獨鍾的特別喜愛,曾讚美樹蘭:『石家金谷裡,三斛買名姬。嫩比琅玕嫩,圓應不難移。若蘭芳竟體,當署粟生肌。身向樓前墜,遺香淚滿枝。』他認為樹蘭的香是晉朝石崇的美女愛妾『綠珠』所遺,花就是她的淚珠變成的。







 (月橘)
 (月橘)
 (月橘)
(月橘)

 How   

1.樹蘭,不是蘭,它是楝科的常綠灌木如果細心照顧不去修剪的話,還可以生長到三至四公尺高,也可以說是小喬木了。樹蘭枝葉茂盛,四季常綠,葉形秀麗和月橘相似,若種植為成排的綠籬,很多人還會誤認。它的花朵非常細小,金黃色狀似小栗米,所以有米蘭』或『栗米蘭』的別名;具芳香,圓錐花序,每花序約聚生有小花70~100朵,數量驚人;在夏秋之季,樹蘭會開滿一樹金黃小花,一朵一朵小如粟米的花,彷彿一顆顆從陽光光束中摘來的珍珠,因此有『珍珠蘭』的美名。大自然很神奇,如果不能以精雕細琢的『質』來獲取特別的待遇,用數大便是美的『量』也一樣可以營造旗鼓相當的聲勢,樹蘭便是如此。而客家人向來喜歡在屋前屋後栽種樹蘭和桂花,象徵或祈求子孫昌盛成才,且會大富大貴。

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株高可達6公尺,樹皮紅褐色,小枝多;葉互生,奇數羽狀複葉,倒卵形,小葉5~7片,葉有光澤,葉柄、葉面皆被灰白色痂鱗,中形長3~6公分,寬1~2公分,具較長葉柄,葉柄長6~18公分,呈橢圓形,全緣,平滑;圓錐花序生於近枝頂葉腋或頂生,花小形,黃白色,初為綠色轉淡黃色,萼片、花瓣均5枚,具芳香,花藥5枚,雄蕊形成單體雄蕊;漿果卵形,熟時呈紅色,內含卵形種子1粒,但很難看到它結果,繁殖要靠人工扦插














2.樹蘭鮮花可供應包種茶香片用,將花序整枝剪下,輕輕搓揉,小花即可掉落,約以30%的比率混合茶葉即可成為特殊的香片;乾花可做柱香原料;根或枝煎水服,有止咳效果;葉為月經過多時的強壯劑;樹蘭多栽植於庭園中,尤其常見於寺廟旁,若能在自家花圃或陽台上種上一株,它那油亮的綠葉與金黃的花串,必能讓你在燠熱的夏季裡,憑增一份清幽與舒適,而它淡雅的芳香更能讓人神清氣爽。














3.客家人祭拜『七娘』(七姑星,即織女),也常以樹蘭花枝作為祭品,所以樹蘭又稱為『七娘花』。以前有許多客家小孩帶『七娘絭』,以求庇佑。依習俗他們在每年農曆七月七日(七娘生,即七夕節),要祭拜七娘,並且『換絭』;『絭』是先前向七娘求得的靈符(通常為方孔銅錢),穿以紅線後戴在身上,可以驅邪保平安,『換絭』時將紅色絭繩換新即可。一般小孩在十六歲那年『脫絭』,意即拜謝七娘後,將掛在脖子上的絭拿下,並將絭繩燒毀,方孔錢收存,表示已長大成人。

(七娘絭  資料來源)

 When   

 Who   

 What 
樹蘭的基本資料
 Link 
樹蘭 @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
樹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